五五

现代症治疗所——选择恐惧

北望司:

我是个专门处理现代症的医生。


——既不是身体的病变,也无法在精神和心理上找到一种精准的疗法,这些在现代都市里飞速蔓延的症状,被人们称为现代病。


 


今天下午预约的病人姓周。


二十八岁的周小姐符合所有外企白领的特征,她坐在我对面,眼神淡淡的:我可能只能每周一和四的晚上过来。


我:那么你希望以后的就诊固定住周几?我给你安排。


周小姐:别让我选,魏医生定吧。


她资料的症状一栏,填的是选择困难症。


 


你真的能治好吗?她问:我不想浪费时间。


我点头:能。我是共鸣者。


周小姐:共……什么?


我:共鸣者。没事,等治疗阶段你就懂了。先描述一下你症状发作时的情况吧。


 


周小姐的坐姿放松了些,她晃了晃新做的指甲,那是种能形成猫眼宝石效果的甲油:……在我老家,只有村子门口的小超市会有指甲油卖,五毛钱一瓶,只有大红色。


我:你不是本地人?


周小姐:户口调过来了,但老家是A市下面的一个村镇。在我们公司,很少能遇到和我同样出身的人。


 


周小姐是那种从小地方拼杀出来的人。努力考出去,毕业后留在本市,凭借漂亮的成绩进了外企。进去之后发现,她所有的自豪会在别人问“你出国留学去的哪”时骤然消散。


她没刻意掩饰过出身,起初都是大大方方说,自己老家是哪里哪里。直到一天午休,在茶水间,她无意间听见两个同事聊天。“那个周姐,她真的是农村出身哎,上次我们去买衣服,她选了紫绛红……”


“什么品位……我外婆都不穿紫绛红了。”


“她会不会还穿紫绛红的秋裤啊?”


“上次点菜也是,大家出去吃饭,她给每人都点了一大份面食……是哪的习惯啊?”


 


从那时起,周小姐心里就有了个芥蒂。她意识到自己做的每个选择都可能被那些同事盯着,稍有不慎,就会沦为新的笑柄。


选择困难从那时开始。选什么样的咖啡,加不加奶油,喝茶时候加多少糖,选围巾该选什么颜色……无数要考虑的东西混作一团。


 


周小姐上周陪上级在午休时候去逛附近的买手店,上级拿了两条披肩,问她哪件好看。


她就呆呆看着,脑中突然一片空白。等回过神的时候,自己躺在医院里。同事告诉她,她在店里木偶似的呆站了半小时,最后突然昏了过去。


 


说到这,她呼了口气:魏医生,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,你应该比我年纪小。像你这样的女孩子,可能一辈子都不会体验这境况。


我苦笑:我待会儿就会体验了。来,这两支笔,选一支。


我拿起两支水笔,举在她面前。


周小姐微微睁大眼睛。


 


——共鸣开始了。


 


作为共鸣者,我可以进入人类的精神世界。


周小姐的心里,此时正矗立着一座迷宫。每个岔路口都有两条道路。


她平时在做选择时就是这样的,缓慢走过这个迷宫,有时能走过,有时无法走过。但我只有十五分钟时间,超出这个时间,对方的精神就会产生排异,硬生生将我轰出去。


有过这样的经历,下一次还能不能顺利共鸣就是个未知数了。


 


这个迷宫很大,看不到尽头。这些都是她在做选择的时候会考虑的细节,笔的颜色,墨水的颜色,墨水的多少,造型的美观……


这支笔会不会和别人撞笔?会不会显得很廉价?……


下一次午休,会不会有同事嚼舌根:明明都是经理了,还在用那种笔,开会时候拿出来丢不丢人……


 


人活在这个世界上,往往会被越来越多的东西纠缠住,拖入这样深不见底的迷宫。


 


我的手中出现了一柄铁锤。精神世界中,我可以幻化出这些道具。这座迷宫,我是直接从入口的墙前一路砸开的。


抵达终点时,那里没有关于笔的答案,只有蜷缩着的周小姐。


她蜷缩在那,喃喃自语。她已经累了,不想再根据别人的眼光去选择了。


 


这次治疗后,她似乎轻松了许多。


就像有什么东西被打通了。她说:选蓝色吧,我喜欢蓝色。


 


一周后,她在预约的时间来了。


虽然暂时有了好转,可没过几天,又会固态萌发。她看着自己斑驳的指甲油:魏医生,我有时候想,我也许真的有问题。


我摇头:这不是你的问题。


周小姐:隔壁组有一个女孩子,很漂亮,品位也好,海归,每周都在背不同的香X儿。我做的每个选择在她看来都是土里土气的,都是会被吐槽的,就连我在公司用的英文名也是……


周小姐:我可能和她们一辈子都会有差距。


我:你叫什么?


周小姐:詹妮。


我:她叫什么?


周小姐:丹妮。


我:哦。


 


等周小姐走后,我联系了一个朋友,职业是私家侦探,让他帮我调查一些事。


 


旁门左道的小医生嘛,总要认识一点奇奇怪怪的人的。


 


几天后,我和朋友来到了周小姐就职的公司门口。下班时间,员工们从大门口离开。其中有一个穿着米色套装的女人,朋友指指她:那个。


我迎上去:你好,你是丹妮吗?


她瞥了我一眼:你是谁?


我:我是周小姐的朋友。


然后我给了她一张纸。看见纸上的内容,她愕然睁大了眼睛。


 


我没再说什么,转身离开了。


 


女人可真是奇怪。朋友回去的路上还在吐槽:只不过是网上买了高仿香X儿包,交易记录都可以作为把柄?


当然可以。我说:她没办法继续在周小姐身上找优越感了。


 


 


从那之后,周小姐再也没有来过。



评论

热度(153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